close

上禮拜有救護車和警車從公司附近經過,那時候,老闆還問我是剛剛警察來過要做什麼?

我說我不知道,和警察說話的是瓦蒂(老闆家的傭人)應該是問路的吧,

後來,這件事大家就都沒把事放在心上。


早上老闆突然問我是什麼宗
教的,還覺得莫名其妙?(老闆家是信天主教的)

後來才知道,上禮拜救謢車和警車是因為有人上吊自殺了,昨晚當地舉辦了送肉粽
儀式,

前幾天當地的員工還一直叮嚀老闆說,哪天要趕鬼,記得晚上要把門窗緊閉,別出門。

今凌晨兩點時儀式過程時,場內的七隻狗一直亂叫亂竄的,

聽到這樣的事真讓人感到驚聳。

昨晚八點多,朋友打電話約要打麻將,好加在我沒去,不然豈不是讓我遇到了,真是阿娘喂唷!

讓我看到,我不就當場閃尿…麻將也甭打了

這時,我才想起,我記得小時候在六斗的時候,也有一天晚上也是這樣,

大人都說,今天廟要做法會,所以都得乖乖在家,有聽到任何聲音也都不準偷看。

oh!對了,這種習俗是「道教」。


以下就來說一下有關這次發文的相關文章吧 





鹿港送肉粽
下面發表經驗的人就是遇到鹿港的民俗 " 送肉粽 "
(很多要認真看) (很恐怖) (看了怕你睡不著)

在鹿港只要有人上吊死或者是冤死
鹿港的廟宇就會聯合起來辦法會
從發現屍體的地方規劃一條路線
最後從福鹿溪送出海
整個活動就叫 " 送肉粽 "

鹿港人不稱 " 圍捕吊死鬼 ".
因那對死者不敬

廟宇會通知大家路線及時間 ( 都在晚上 )
那天公司就會不準我們加班 !
免得下班時去遇到

通常是發現屍體的7天內要 " 送肉粽 "
否則冤死者會找替身
也就是馬上就又有人要上吊了

最近幾年的 " 送肉粽 " 都還算順利
可能是法師的功力增加了吧 !
都能照規劃的路線順利送出海

但之前也有幾次可能是冤情太重
冤魂不想出海

想報仇 !

就會整個法會人員在鹿港亂竄
就像下面發文的人遇到的一樣

但那已經好多年沒發生了
有幾次追丟了
整個鹿港的人就會人心惶惶 !
因為那表示他要開始找替身了
會是誰 ?
不知道 !

所以 ... 下次到鹿港玩的時候

聽到要 " 送肉粽 "

不要真的以為有肉粽可以吃

趕快離開鹿港回家吧 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去年12月份我去鹿港玩

行經鹿港高中附近時 ...

我那時是要看 『 半邊井 』 走到巷內覺得很奇怪

今天不是假日嗎 ?

為什麼遊客麼少?

整條街竟然只有我一個人

還是現在是晚上吃飯時間

想想我還真是落寞

竟然一個人發神經來逛鹿港

而且今天又在下雨 被細雨打溼的我

冷到一直在抖

嘴巴一邊詛咒著朋友慫恿我來

卻又因雨而爽我的約 !

當我又冷又餓蹲在 『 意樓 』 旁的一處民宅騎樓下躲雨時

我才發現

整條街都沒有人

更詭異的是 ... 家家戶戶全都門窗緊閉

我還以為我來到了鬼城

鹿港平時都可以看到老人吃飽飯後坐在騎樓下聊天的

不然就是有遊客啊 ?

而且 

我蹲的這戶人家門前的矮凳和蚊香

才剛點沒多久吧 ?

此時我的耳邊聽到遠處傳來的呼喝聲

又夾雜瑣吶和鈴聲

我欣喜的想終於有人了 !

不遠處有一團白色影子好像是個人

往我這跑過來

我正想從聲音來源尋去時

聽到鐵門拉起來的聲音

然後有一個老伯衝出來 !

緊跟在後的 

好像是他老婆吧 ?

一邊碎碎念道 : 早就叫妳收了 ! 妳就不聽

等下遇到 ! 妳就倒楣。

老伯開門時撞到了我

我也閃避不及楞在那裡

那個老伯看到我就說 :

歹勢啦 ~

我不知道這裡有人

他的老婆也嚇到抖起聲音問我是誰 ?

我還來不及回答時

突然被一股力道往內扯進了屋子

原來是老伯把我拖入屋內

我還反應不過來時

看到老伯和他的太太已經手腳俐落的把凳子收進門

轉身就把鐵門拉下

屋內有一群人和我一樣看起來都是遊客

大家臉色都發白

我正要發問時

聽到嗚嗚嗚

好像人在哭的聲音已經到了門前

眾人臉色發白氣氛很凝重

在這種怪異的氣氛下

我把到口的話吞了回去

眾人聽著嗚嗚嗚的聲音持續了2分多鐘 ... 真是難熬

好像很悲傷又很噁心

那是一種讓人發毛加悲傷的聲音

之後聽到了鈴聲和呼喝聲

還有東西碰撞的聲音

逐漸遠離

大家好像一起約好似的癱坐在地下

我終於敢開口問了

老伯就和我說 : 我拉妳進來是要救妳

我們鹿港有一個習俗

鹿港鎮內若有人上吊廟裡就要通報給大家知道

每家發一張符貼在門口

緊閉門窗 !

那段時間我們不能出門要躲在家

全鹿港鎮大大小小的廟都要派人幫忙圍捕吊死鬼

一直從他出事的地點趕到鹿港的海邊

避免他出來害人

我們躲在加緊閉門窗

是怕他在趕的過程中闖入民宅躲避害到別人

趕鬼的時間廟方事前就有通知大家了。

我聽完冒了一堆冷汗

乾掉的衣服又濕了一身

那我剛剛看到的 ... 不就是 ...

和我一同躲在屋子內的5名南華大學生

和我一同待到整個儀式結束大家才離去

謝過了老伯和5位同學一起搭計程車返回彰化火車站

大家只有一個念頭 『 快回家 』

雖然我們大家互留了電話

也成了朋友

但之後大家都很有默契不再提起此事。

哪天你也去鹿港發現苗頭不對時

我勸大家趕快離開。


以上是網友的虛構,一切是假的!



「送肉粽」以最俗的語言就是「送吊鬼」,當社區或角頭內有人採用上吊的方式自殺,不管因此自殺死亡或有幸獲救未因此致死,附近民眾都會認為是有「吊鬼」在社區內。如上吊死亡,社區宗教人士會安排在吊死間見屍七天內,請角頭內廟宇的王爺,選定一天「送吊鬼」將吊鬼驅出鹿港,而非驅出社區角頭,因為這樣「吊鬼」可能跑到其他角頭再發生「吊死」事件。自殺雖未致死仍需送吊鬼。

不管是角頭廟宇王爺透過乩童示意,或是由角頭長老請王爺出駕執行「送吊鬼」的活動,「送吊鬼」的儀式陣頭有一般性的習俗。

通常由廟方人員與法師規劃,「送吊鬼」活動前一兩天,準備王爺的神符分送角頭內家家戶戶,以及「送吊鬼」要經過的路關(路線)周邊的人家,一方面告訴他們「送吊鬼」的日子與時段,一方面請居民將神浮貼於門窗,這樣就可經由神符代表王爺及兵將把關,不會讓「吊鬼」亂闖躲藏於住家,再造吊死事件危害居民。

「送吊鬼」通常在當晚九點鐘之後進行,廟方工作人員準備鹽、米、柳枝、鑼鼓等趕鬼器具,由法師恭請王爺神尊乘坐神轎起駕,在黑令旗引導之下,前往喪家(吊死事主),由法師依例作驅邪趕鬼法事,接著在黑令旗引導下,陣頭以快速行進,直衝西方海邊,並由法師在海邊再施以法術,燒完金紙及草人繩索,而後整個行列回廟交差。

行列陣頭簡單,黑令旗之後喧天驅趕的鑼鼓聲,有時配合鹽、米、柳枝加強驅趕功力,接著法師持法器驅趕,王爺神轎與神尊壓鎮,最後有人力貨車裝金紙、草繩、稻草人,到海邊燒燬。

整個過程陰森味濃厚,沿途居家都關門閉戶,人們避進屋內,以房吊鬼亂附身。

以往也曾吊死事件發生,過一陣子附近居然又發生吊死事件,人們就直接懷疑是「吊鬼」未驅走使然,令人不寒而慄。角頭又得再慎重的辦一次「送吊鬼」。

「送吊鬼」所以稱為「送肉粽」,主要是吊死的狀況猶如肉粽之故,何時引用並未考據。

另台灣民俗還有「送煞」,除上吊事件之外,其他如兇殺致死或常發生車禍路段,也認為有冤魂邪氣所致,也會經由王爺驅邪送煞。

另鹿港又有「送春糧」廟會活動,則是王爺要求善男信女擇日送糧草給轄區內神兵神將犒賞之用。

(引用:http://blog.readingtimes.com.tw/sindai/archive/2007/03/21/985.html )

(引用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trackback.php?blog_id=z77914&article_id=5150346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d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